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项服务外籍人才出入境新政昨起实施 美籍华人一小时申办完“中国绿卡”
时间:2017-05-04

3月1日,公安部推出的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正式实施,外籍高层次人才在本市办理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永久居留越来越简便。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关村外国人服务大厅对外办公首日,许多外籍人才前来咨询、办证。美籍华人黄莹从提交材料到缴费成功只用了一小时,50个工作日后他就可以拿到永久居留证了。

3月1日9时,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关村外国人服务大厅已经热闹起来,来自各个国家、不同肤色的外籍人才和青年留学生咨询着各自关心的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服务大厅有两层办公区。一层有十余个签证窗口,还配有照相室。二层专门办理永久居留证的窗口有6个,每个窗口前都有人在咨询。

新政实施首日,前来咨询、办理永久居留证的外籍人才最多。在此次推出的新政中,一大亮点就是为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开通“直通车”,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经中关村管委会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资格。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处处长王全淳介绍,“直通车开通后,符合条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只要凭中关村管委会出具的推荐函,即可提出永久居留申请,放宽了工作单位、居住年限等一系列要求。审批时限也由以往的180天缩短为50个工作日。”

10时30分,美籍华人黄莹成为新政实施首日第一位完成申办永久居留证并成功缴费的申请人,50个工作日后他就可以拿到“中国绿卡”了。黄莹2013年初从美国回到中国,是联想研究院云与智能计算实验室主任,由于工作和生活需要,他平均两个月就要出国一次。“以前的工作居留证每年一签,每次需要20个工作日,非常耽误事儿。”此次新政的实施让黄莹非常激动,他拿着中关村管委会的推荐函和前期准备好的材料,顺利完成了申办,“我已经把这项措施告诉了美国的亲戚和朋友,鼓励他们来华创业。”

韩国希杰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已经来北京12年,此前一直没有机会申办永久居留证。昨日,朴根太也特意从外地赶来咨询相关业务。“希望韩国企业在华有更多的投资、创业机会,希望我的企业五年内能从两万员工发展到十万人。这是我的中国梦。”朴根太笑着说。

3月1日,服务大厅内还出现了很多年轻的面孔。澳大利亚留学生墨尔达西在北京大学读行政管理学研究生,得知实施新政的消息后,他和留学生同学们赶来咨询实习创业的政策。根据新政,在京高校的外国学生经所在高校同意并出具推荐函,可以申请在学习类居留许可上加注“创业”,在中关村兼职创业。“我非常希望有机会在中国工作、创业,这项政策为我们提供了很大便利。”墨尔达西说。

版权归属:中财园科技有限公司 www.cufesp.org ICP备案:京ICP备1403451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邮编:100081 联系方式:TEL:(8610)6228 8281 FAX:(8610)6228 8385